我們相視笑著,是夢也快樂。
- 明日は来るから -
weibo@AChan0830

A酱  

【魔教无差】在殿堂深处(1)

 

*现代AU,设计师*中学生

*小朋友治愈大朋友的故事

 

——————————————————————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关于郑允浩的传言,多数都不太好听。

 

-

 

沈昌珉被郑允浩牵着手领进家那天是个星期五,天气很好,春夏之交潮湿鲜活的气息盈满了老城每一个角落。他们俩个子高,从车站出来就吸引了不少关注,即使离目的地一步之遥也甩不掉尾巴,但沈昌珉觉得多半归功于郑允浩而非自己。

 

进了小区,有隔壁街坊的孩子叽叽喳喳围过来,像一群不怀好意的雀鸟。当然雀鸟是不会朝人掷石头的。沈昌珉惊恐地往后退了一步,堪堪避过一块小碎片,他感受到覆在自己手上的温度变烫了。

 

小孩子陌生又不讲道理的恶意让初来乍到的沈昌珉不寒而栗,而郑允浩仿佛早就习惯了。他淡漠地掸掸衣服,不动声色地挡在沈昌珉身前,然后对孩子们扬起一个看不出破绽的笑容,「别在外面玩了,是回家吃饭的时间了。」

 

小雀鸟们知道讨了没趣,叽叽喳喳地一哄而散,其中一只斑鸠没忘记半路折回来对沈昌珉大喊一声,「他是个怪物!」

 

沈昌珉不做声从郑允浩掌心抽离出来,当然看上去只是郑允浩主动松开了手要从包里找些什么。他对郑允浩毫不熟悉,甚至可以说是刚刚认识,片刻前的石子风波让人措手不及——这可不是初次见面常遇到的惊喜桥段。

 

和这个大人离得近怕是有点危险,一向追求安稳的沈昌珉发现自己对此意外地不感到讨厌。可能是他晕着脑袋一下大巴,就看到郑允浩举着“昌珉”字样的牌子满头大汗地朝他挥手,他快步走上前,好奇地接过递来的水,「你怎么知道我是昌珉?我爸爸给你看过照片?」郑允浩正忙着背起沈昌珉的画板,他楞了零点几秒,嘴唇上的小痣微微扬起来,有点得意地说,「不用看照片,我想象中的昌珉就是你这个样子。」

 

我是什么样子?根本就是看了照片按图索骥吧…还故意和远房侄子玩深度。沈昌珉腹诽。他这个快成年却又没成年的年纪里对大人有一种天生的反感,仿佛自己和他们天生是敌人,但又尚未拥有足够的力量反抗,甚至还得像个孩子一样依赖他们,尤其是郑允浩这种拥有着某种权威的大人。

 

他把自己毫无违和地放任郑允浩牵住手也归结与此,没意识到自己一向不和人这么快建立肢体接触,无论大人小孩,或者是他横在大人和孩童之间的同龄亲故。

 

 

而对他纠结心事一无所知的郑允浩已经用那把古老的钥匙旋开了门,挥手示意沈昌珉进来。他住的小区在当地算是价格不菲,房子内里却保留着上个世纪的品味。玄关布置得像是法老居所,有一种老建筑特有的幽深氛围。时间在一道门内外被劈开来,沈昌珉闻到木制家具浓重但不压抑的味道,心跳逐渐平和下来。

 

虽然从未踏足,但年轻人很快察觉这所房子不太像独居男人的寓所。墙上的单人相片和艺术挂画被主人精心打理过,总体和装修风格显得相配,但又有点说不出的别扭,像是古埃及展厅里混入几处两何流域的产物。沈昌珉趁郑允浩进厨房烧水的空当走近了些,仔细端详起一副副或贵重或轻巧的相框。他几乎立刻意识到,有些装饰是最近再安上的,远看瞧不出端倪,细心检查就能通过墙上深浅不一的灰渍做出推论。

 

沈昌珉是个聪明人,不仅是指普通意义上思维迅捷,而是他富有一种小动物般的敏锐,幼鹿听到风动后瞬间选择蛰伏或是奔跑的第六感,所以能迅速把握事物背后不寻常的关窍。而出众的情商又使他对这番新鲜收获噤口不言,用郑允浩端来的红茶和零食堵住了满腹疑虑。

 

年长的主人殷勤招待了尚处在发育期的中学生。说起来有些不好意思,郑允浩自己虽然从事艺术行当,生活却并不精致,甚至算得上粗糙,翻箱倒柜找出的佐餐饼干濒临过期,和红茶也不搭。顺便一提,很有年头的红茶杯是此生首次获得招待客人的殊荣,被郑允浩狠狠地洗了洗,差点摔碎一只。他捏着一块饼干小口小口地嚼,看着沈昌珉在对面狼吞虎咽,没想到小朋友长得尊贵少爷模样,吃喝起来并不挑拣。

 

等两人消灭完最后一片饼干、茶叶沉回杯底,夕阳已经完全陷进了地面。沈昌珉的肚子伴着19:00的钟点突兀地叫了一声,在大房子里形成一道怪异的音调,惹得他立刻红着脸捂住了小腹。这一声虽然尴尬,某种程度上倒反而打破了两人间凝滞的气氛。郑允浩把茶具推到一边,忍不住扬起嘴角问他,「还是很饿吗?我也整个下午只喝了水和冰美式。」

 

他不太会做饭,平时作息乱起来经常有一顿没一顿。橱柜里还有几包通宵赶工后幸存的速食,但第一次正式晚餐拿拉面充数显然有点过分,尤其是在并不成功的红茶和点心后,如果那称得上下午茶;于是他贴心扮演监护人的角色,问沈昌珉要不要出去吃,可以去附近有名的牛排屋。垂着脑袋的中学生趴在长桌上摇摇头,难得对肉不为所动,「坐了一天车,太累了不想动...允浩哥,我们点外卖吧。」

 

郑允浩眼睛闪了闪,其实按辈分你应该叫我叔叔,他想。但他并没有说出口,而是自然地打开手机软件滑到菜单页推给对面。沈昌珉兴致缺缺地把3个巨无霸汉堡加进购物车,他猜郑允浩并不排斥垃圾食品,在勉勉强强的下午茶以及发现垃圾桶里的拉面包装后。中学生细软的手指有意无意划过厚重的皮质翻盖手机壳,感受到有几缕雕刻暗纹印在皮面。

 

从建筑装修到物件配饰,包括红茶杯古朴的规制,一切他看到的老派作风都和郑允浩名义上现代设计师的身份大相径庭。为什么?或许背后隐藏的东西,正是那些不懂事的顽童朝你扔石头的原因吗?沈昌珉恭顺地把手机递还,刘海掩盖下微不可见地皱了眉,在心中名为“郑允浩”的记事本上写下一条新的备忘。

 

再抬眼的时候郑允浩已经消失在视野里,一同消失的还有沈昌珉带来的拉杆旅行箱。太阳已经完全下班了,整栋房子里只有水晶吊灯作为中心光源,照拂不到的暗处骤然变得阴森起来。沈昌珉不自在地凝视着餐桌旁挂着的达芬奇,耶稣头上的光环散发着圣洁的力量,让不信教的少年平白增了些安定感。随后他听到两层墙壁外传来男人带点鼻音的呼唤,「昌珉呐,你睡这间,过来看下。」

 

是了,我要住在这里了,和郑允浩一起。

 

沈昌珉坐在郑允浩为他铺的纯白床单上时依然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作为一个艺术类考生,郑允浩是他在学术杂志专栏偶遇过的新生代前辈;作为偶尔八卦的中学生,郑允浩是圈子里时不时传来古怪新闻的天生焦点;而作为普通的家族长男,郑允浩是他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这点他甚至三天前才第一次得知。对于这个事实他没有表现过多惊讶,但当听说父母要把他送来郑允浩这里时,沈昌珉还是露出了自己特别招牌的别扭表情。

 

认真思考起来这番安排好像也挺合理的,这是他高中升学前的最后一个夏天,他的梦想是成为画家。有些血缘关系的业内人士郑允浩显然能给予他不少指导,或许还可以把他直接引荐给某位老师。沈昌珉不抵触走捷径,只是他从不会去开口索求。他和郑允浩已经相处了2个多小时,不长的时间里,一向只是活在铜版纸上和传言里的男人在沈昌珉眼前变得清晰起来。那股小动物般的敏锐直觉告诉他,郑允浩是个好人,而且是个身上藏着秘密的好人。

 

沈昌珉想起从首尔车站出发前,父亲帮忙收拾行李和画架,意味深远地对他说,「在光州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吧。」

 

这一年沈昌珉17岁,郑允浩32岁。小城市的日子慵懒,夏天还有很长,足够沈昌珉走近郑允浩,了解这个不凡的同居人和这个大人身上藏着的秘密。而现在,他躺在那片皱巴巴的白床单上,盯着天花板边缘一块翘起的墙皮发呆。沈昌珉轻轻闭上了眼,让自己暂时在蝉鸣包围里睡去,等着郑允浩用低沉温和的声音唤他一同吃晚饭。

 

 


 

TBC



评论
热度(52)
© A酱 | Powered by LOFTER